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林业产业
索引号: 431100020/2017-0326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17-02-21
名称: 双牌县:致力打造农林特色产业助推林农脱贫
文号 :    
双牌县:致力打造农林特色产业助推林农脱贫
2017-02-21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双牌县是一个集山区、林区、水淹区于一身的省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全国22个重点林区县之一。双牌充分利用其“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资源和地理优势,发展农林特色产业,大力种植中药材,促进农民脱贫致富。

  突出重点,强力推进基地建设。双牌引入上规模、有实力的知名龙头企业—湖南恒康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在茶林镇流转林地5000余亩。从2013年起,已分年分批种植了黄柏中药材3000余亩,并套种黄精、天麻、重楼等林下药材200余亩。黄柏作为木本中药材,采收时间为15-20年,获得收益的时间较长,符合通过发展种植拉动林业发展的思路。

  培植基地,促进农民增收。该县把基地建设与产业扶贫有机的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培植特色,形成规模。在麻江镇白水岭村建设道地中药材种苗(子)繁育基地,基地占地300余亩,其中稀缺药材种苗(子)繁育基地面积150亩,一般药材种苗(子)繁育基地面积100亩,种质更新基地50亩。为将中药材种植产业打造成兴林富农的惠民工程,林业部门联合恒康农林公司,大力进行推广种植,2016年12 月对全县72个贫困村的近300 多名贫困林农代表进行了中药材种植技术理论培训,并在白水岭种苗基地现场进行实践培训和种植疑难问题解答。按照“龙头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培育和扶持种植大户,公司与农户签订保底价回收合同,解决销售的后顾之忧,现已落实中药材订单种植面积近300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林业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河东双洲路63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6
永州市林业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电话:0746-8327912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