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林业科技
索引号: 431100020/2019-0003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19-12-05
名称: 你知道吗?其实竹子是草而不是树
文号 :    
你知道吗?其实竹子是草而不是树
2019-12-05           来源: 永州市林业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有一个很励志的句子:“如果你只能做一棵草,那就长成一株竹子,因为竹子是世界上最高的草”。很多人听了这句话都会嗤之以鼻,竹子明显就是一棵树嘛,虽然和柳树不太像,但肯定不是绿化带里那一个星期不搭理就乱成一片的小草啊。

那么竹子到底是什么呢?

在说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树,什么是草。按照我们的常识,树就是那些能长的又粗又高的植物,而草则是永远又细又矮的植物。这个想法没错,不过在植物学上对这种区别有个更精确的说法,树是指植物中的木本植物,草是植物中的草本植物。而木本植物和草本植物的主要区别就在于它们的茎中的维管束有没有形成层。

维管束是植物的叶和幼茎等器官中,由初生木质部和初生韧皮部共同组成的束状结构,兼具运输物质和支撑植物的作用。对于草本植物而言,它们的维管束没有形成层细胞,也就不能横向发展,而木本植物的维管束有形成层,可以不断的分裂,让木本植物的茎逐渐变粗。当植物有了更粗的茎之后,就能抵御更大的风雨,自然也就能长的更高了。

再来看竹子,竹子是一种很特殊的植物,它的维管束没有形成层,所以长不粗,从这个角度看它是草本植物。但是竹子的茎有木质化的现象,这使得它的茎干比一般的草本植物要硬,所以它能长的非常高,从这个角度看,它又更像是木本植物。所以对于竹子的分类,一般人倾向于把它分到树这一家族,而如果严格遵守木本植物和草本植物的定义,它又是草本植物的一员。

简单来说就是看它们是否有年轮。把竹子锯断,里面是空的,也没有一圈圈的年轮,所以竹子是草本而不是木本。

竹子还有一个比较传奇的行为就是开花。在科学界,竹子开花被称为“植物界神秘事件”。一般来说,竹子一生只开一次花,开花后结籽,植株随即枯死。而问题是,竹子一旦开花,往往会成片“株连”,甚至方圆数百平方公里范围的竹海都一起衰败,对相关的生物产生严重的影响。

众多植物学家都对此展开过研究,比较一致的观点认为,同一个竹鞭发展出来的竹子植株,会遵循同样的时间开花、枯死。

同其他高等植物一样,竹子通过开花结果才能繁育下一代。虽然蔓延的竹鞭也能长出新的竹笋和竹竿,但严格来说不能算是“下一代”,而更近似于人类不断长长和生发的指甲和头发而已。在这个意义上,对于大片自然繁殖形成的竹海来说,它们是由地下的竹鞭联系在一起的整体,无论地面上的竹子是老是幼,但地下茎(竹鞭)的年龄往往是一样的,即所谓的“同龄竹”,具备这样身份的竹子,在合适的条件下,就有可能同时开花,无论距离,无论时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林业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河东双洲路63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6
永州市林业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电话:0746-8327912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