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林业局 发文日期:
名称: 永州:筑牢森林“防火墙” 国有林场显担当
文号 :    
永州:筑牢森林“防火墙” 国有林场显担当
2022-11-15           来源: 湖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永州市林业局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国有林场主体责任,树牢底线思维,织密防护网,确保大旱之年国有林场经营管理范围无森林火灾。

永州以林长制为抓手,全面压实森林防火分级负责制,市县乡(场)村四级联动,实现全员参与、全面覆盖。今年5月,永州市委书记、市长共同签发2022年第1号林长令《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令》,专门部署安排森林防灭火工作。市林长办就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再部署、再动员。

各国有林场因地制宜、创新形势,点、线、面结合推进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点上以林场场部、工区及其周边人口聚集区为重点,加强内部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线上以过境公路、铁路及林区道路为重点,开展突击宣传,设立宣传标语和警示标牌,大力普及森林防火常识;面上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以及宣传车等方式,广泛铺开社会面宣传,推动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目前,全市国有林场“敲门行动”实现100%全覆盖,群众见面率98%。

各国有林场严格落实省市防火令、封山令等硬核措施,在主要入山路口设置“防火码”,进出山人员实行扫码打卡管理,无关人员未经批准一律不得入内,禁止火种进山,严防走火烧山。同时,展开拉网式森林火灾隐患排查行动,排查整改隐患820余起(处)。零陵水口山林场与双牌付家湾村同林共路、山水相连,今年10月以来,双方联合开展“边界不分你我他,森林防火靠大家”联防活动,协同开展野外火源管控、巡山护林等工作。

面临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各林场主动作为,扎实推进防火隔离带建设,迅速落实森林防灭火机具设备。近三年,全市国有林场累计投入资金8367.16万元,新建防火林带300公里,维修防火林道450公里,新建消防蓄水池96个,购置防火车5台,建成监测系统5个,及时补充了一大批新型防灭火器材,进一步夯实物防基础,织密森林资源“防护网”。

面对极端干旱气候,市、县两级林业主管部门和国有林场从防大火的实战需要出发,进一步修订完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在特防期、节假日和重要节庆等时间节点,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全市组建国有林场半专业扑火队伍30支1080人,配齐防灭火设备,做到平时带装巡护,高森林火险期集中备勤、靠前驻防,打早打小打了。今年7月,永州市林业系统森林消防队伍业务技能大赛分别在东安大庙口、宁远九嶷山两个林场举行片区竞赛,以赛代练、以赛促训。在市林业局的统筹安排下,全市国有林场半专业扑火队伍积极响应号召,逆行而上、敢拼敢冲,全力投入各地森林火灾扑救工作,在实战中锻炼、在实战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林业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河东双洲路63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6
永州市林业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电话:0746-8327912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