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20/2019-0772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19-07-18
名称: 瑶寨人燕相处欢
文号 :    
瑶寨人燕相处欢
2019-07-18           来源: 市林业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一楼木制天花板和木梁上,10多个燕窝一字形排列,数十只幼燕嗷嗷待哺,燕妈妈飞来飞去为幼燕觅食。717日中午时分,在江永县源口瑶族乡清溪村,蒋立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一边津津有味地吃饭,一边饶有兴味地观赏着燕子们的忙碌。蒋立凯说,村民们都把燕子当成朋友,人燕和谐相处在村里已有几百年历史。

江永县源口瑶族乡清溪村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独特的自然景观,和瑶民对燕子的情有独钟,让清溪村成了燕子的“天堂”,每年春夏,成千上万的燕子飞到这里“安家落户”、繁衍栖息,村民们则家家户户敞开大门欢迎燕子,万燕翻飞,成了村里一道靓丽的景观。傍晚时分,成千上万只燕子,飞落在村前的高压电线上,绘就一幅巨大的“五线谱”图,让人叹为观止。

燕子搬进农家住,和谐共处情谊浓。在清溪村,无论是古民居,还是新建的小洋楼,只要有人居住的房屋就有燕子筑巢。今年70岁的蒋维清说,每年到了春天就有成群结队的小燕子来瑶民家里“安家落户”、筑巢产蛋,繁殖后代。尽管燕子们在家里进进出出,叫声有点吵闹,但瑶民没有驱赶、厌恶的举动,所以燕子们才乐意住在这里。“有燕子在的时候,村里的蚊子、虫子明显减少,这也是燕子的功劳。”

为了安全起见,村民们一般会在燕窝下方挂一张厚厚的纸皮或塑料盘,防止幼鸟和鸟粪掉到地上,既保护了幼鸟的生命安全,又保护了环境清洁,可谓一举两得。

可爱的小燕子在江永清溪瑶寨一般生活半年时间,到了九、十月份,它们就会飞到温暖的海边过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林业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河东双洲路63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6
永州市林业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电话:0746-8327912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