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20/2017-0336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17-08-15
名称: 我市珍贵树种造林取得良好成效
文号 :    
我市珍贵树种造林取得良好成效
2017-08-15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永州市林业部门围绕林木增值林地增效、林农增收、森林质量和森林景观效益提高的目标,不断探索新的经营模式和理念,推进林业可持续性发展,大力培育珍贵树种,取得了良好成效。

2017年全市共完成珍贵树种新造2.15万亩,改培0.53  万亩,农户参与珍贵树种造林6.56万户,营造珍贵树种137.25万株。共投入资金5485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投入1513万元,社会资金投入3972万元。主要营造有楠木、红豆杉、枫香、香樟等适合本土种植的珍贵树种。

为做好全市珍贵树种培育工作,结合全市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引领示范,以点带面。在珍贵树种造林方面充分利用现有科技成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打造一批规模较大、示范水平较高、地方特色突出、辐射带动力强的不同类型示范点。金洞管理区结合本地立地条件,摸索出了珍贵树种培育四大经营模式,受到上级主管部门好评并推广。二是严格把关,保证质量。全市珍贵树种造林严把五关:一是选地关,即适地适树、因地制宜;二是设计关,即按照国家、省厅要求及相关技术规程,进行小班现场勘察,及时搞好外业调查和内业汇总,为施工作好准备;三是种苗关,即严把种苗质量,坚决杜绝三级苗上山、杜绝使用非良种苗;四是栽植关,即采取打穴、表土回填,做到根舒、苗正、踩实;五是验收关,即按照相关验收办法进行面积合格率、良种壮苗使用率、成活率、混交率及其他质量予以如实记录,做到“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三是政策扶持,保障资金。继续做大做强珍贵树种基地建设,全市多方筹措资金,整合国家木材战略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世界银行贷款湖南森林恢复和发展项目、中央财政造林补贴和森林抚育补贴项目,同时积极争取湖南省林业厅的相关项目资金,一并投入到珍贵树种造林。金洞管理区出台《金洞管理区2011-2020年楠木产业发展规划》、《金洞管理区“十三五”调整林业产业结构的实施意见》、《金洞管理区高价值林木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规划,以种苗补贴的形式扶持珍贵树种营造林200-300元/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林业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河东双洲路63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6
永州市林业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电话:0746-8327912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