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4311000016/2021-0041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21-07-01
名称: 中共永州市林业局机关委员先进事迹--获评2020年度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
文号 :    
中共永州市林业局机关委员先进事迹--获评2020年度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
2021-07-01           来源: 永州市林业局机关党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中共永州市林业局机关委员会成立于1998年,现下设市林业局机关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和市森林公安局党支部、市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党支部、市林业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以及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党总支部(设2个支部),共8个党支部和1个党总支部,党员总数为184人。2012-2015年度和2017年度被永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授予先进机关党委荣誉称号。局机关党委所属市森林公安局党支部于2018年、机关第一党部于2020年先后成功创建全市“五化”示范党支部,其他支部均被评为五化建设达标党支部。机关党委配合市纪委在市林科所建成了全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通过了市委常委会确定的全市红色文化进小区试点单位(全市仅3个)的建设验收,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被推选为全市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中共永州市林业局机关委员会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筑坚强堡垒、建一流队伍、促林业发展”为主线,带领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创先争优,出色完成了生态修复、生态保护工作任务,大力发展了生态产业,推动全市林业工作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1.注重政治建设,筑牢坚强堡垒。一是年初部署定方向明重点。局机关党委年初就第一时间根据市委相关部门的工作部署第一时间明确一年中各阶段任务,制定出台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计划、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年度计划方案并督促各支部制定党建工作计划、主题党日计划和理论学习计划。二是年中推进回头看查问题。坚持日常督促和每季度交叉检查相结合的模式促进各支部相对固定每月第一周开展支委会确定主题党日活动、第二周完成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和每季度相对固定第一个月完成党员大会、第二个月完成党课讲授等各项组织生活。三是年末总结提经验补短板。每年第四季度组织对各支部全年党建工作进行系统考核,召开机关党委扩大会专题听取各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召开党员大会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述职评议,总结经验、点出问题、完善措施,确保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各支部全部落实落地,促进各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 

2.注重思想建设,建设一流队伍。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引领学。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振平率先垂范,主动开展理论知识学习,荣获全市“学习强国”学习达人称号(全市排名第8)并在全市党纪法规知识竞赛中获奖。通过局领导、各机关党委委员和各支部书记带头开展理论学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二是坚持集体组织强制学。通过每年至少开展1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每个支部至少开展12次集中学习,每年至少开展不少于1次的理论测试以考促学,培养良好学习习惯。三是培训讲座结合学。我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党员参加永州大讲堂知识讲座、组织党务工作者参加市委党校的各项党务培训,通过组织开展党员轮训班和邀请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直工委、市委组织部等开展讲座的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开展结合学,提高主动学习兴趣。四是深入实地调研学。机关党委每年至少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到韶山、陶铸纪念馆、陈树湘陈列馆、清风园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东安老山界、阳明山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地调研和党性锻炼,增强强烈宗旨意识。五是答疑解惑交流学。不断通过领导干部讲党课、支部书记上党课、身边典型开展道德讲堂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开展答疑解惑的交流学习,提升自身政治思想素养。 

3.注重品牌建设,促进林业发展。一是坚持“党建+精准扶贫”。通过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其他成员包干抓形成精准扶贫强大合力,全局60余名党员先后结对帮扶近300户贫困户实现成功脱贫,我局连续多年被评为驻村扶贫工作先进后盾单位,局属党员阳洋同志2018年荣获“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蔡建武同志2020年荣获湖南省 “最美扶贫人物”并被选为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团成员。二是坚持“党建+文明创建”。局机关党委始终通过抓党建带团建、抓培训促学习、抓活动重服务、抓宣传展形象不断推动我局文明单位创建和全市文明创建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形成了各党支部轮流到联点共建社区开展文明劝导、环境整治、治安巡逻和疫情管控等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带头开展无偿献血、自愿捐款等的良好氛围。三是坚持“党建+创先争优”。2015年以来,我局通过党建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形成了创先争优和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推动全市林业工作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果。一方面,作为牵头单位,我局为我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城和新建2个国家森林公园、2个省级森林公园、9个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做出了突出贡献,依托市林科所成功创建了全国林业科技示范园区、全国林业科普基地和湖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另一方面,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市林业局先后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国林业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林业信息化建设市级十佳单位(第2名)、湖南省文明单位、湘林杯考核第一名、全省造林绿化先进集体、全省禁食野生动物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此外,市林业局还承办了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和全国油茶产业示范市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全省率先出台《永州市古树名木管理条例》,受到社会普遍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林业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河东双洲路63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6
永州市林业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电话:0746-8327912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